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生化科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12/15/2023)塗立群博士-「Exploring 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chromosome conformations in normal osteoblasts and osteosarcoma by CRISPR imaging」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12月15日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生化科技系邀請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生物化學及藥學系塗立群助理教授,針對CRISPR影像技術及應用,發表她的研究成果。講題為:
 
Exploring differential regulation of chromosome conformations in normal osteoblasts and osteosarcoma by CRISPR imaging
 
演講安排詳情簡述如下:

【演講時間】20231215日(週五)中午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B10教室
 
塗立群博士畢業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健康科學中心 (Texas A&M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 Center) 醫學院,取得生物醫學博士學位。其博士研究專注於細胞核孔的功能與調控,主要研究成果於2013年發表在歐洲重點科學期刊EMBO Journal。之後於麻省大學醫學院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 簡稱UMMS) 的RNA Therapeutic Institute,任職博士後研究員。期間,塗博士與其合作者發明了CRISPR活細胞影像技術 - CRISPRainbow (於2016年刊登在Nature Biotechnology),以及CRISPR-Sirius (於2018年刊登在Nature Methods),用以研究人類基因的三維結構。此一研究在基因體領域獲得高度肯定,並於2017年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Pathway to Independence Award (K99/R00 Program)。塗博士於2019年起任職於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及藥學系助理教授至今。
  CRISPR基因編輯的發現榮獲2020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為迄今最強大的基因編碼工具。隨著科技的演進,CRISPR不僅被使用在基因編碼,而且已被應用在研究基因結構以及基因動態的強大工具 - 用以標記及追蹤DNA的移動。身為CRISPRainbow和CRISPR-Sirius的共同發明者,塗博士將在此次演講介紹如何使用CRISPR影像技術發現活體癌症細胞的特殊DNA結構以及了解其調控機制。
 
歡迎各位屆時蒞臨現場聆聽,進行寶貴的學術交流。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敬邀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