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訃聞] 本系宋賢一名譽教授於2023年5月20日辭世,謹此敬告,並致哀悼。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Art editor Img

 

 

各位老師,系友

 

我們敬愛的宋賢一老師在5月20日傍晚仙逝,享壽 84 歲。宋老師 1958 年畢業於新竹中學,1962 年畢業於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1973 年10月12日獲得台灣第一位教育部授予之國家農學博士。宋老師自 1963 年起擔任農業化學系研究助理,至 2005 年從生化科技學系退休,在台大服務 42 年,指導學生獲得碩士學位共 56 位,獲得博士學位共 17 位,受業於宋老師生物化學及酵素化學的同學,生活上受到老師照顧,及工作上與老師相處的夥伴,無不受到宋老師的影響,感佩宋老師待人處事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宋老師出生於新竹縣竹東鎮,小學就讀於六家國小,並以第一名畢業,惟因家境不允許,未能報考中學,留在家中幫忙農事,暑假過後魏福田老師得知新竹縣立中學有第二次招生的機會,主動來宋老師家中拿證件,並代為報名,果然錄取。宋老師因此感念魏福田老師改變了他的一生。宋老師高中就讀新竹中學,畢業後考入台大農化系。在大四時進入蘇仲卿老師的研究室,開啟了生物化學的研究之路。其後在蘇老師的鼓勵下,在擔任兩年的研究助理後,在研究室中繼續就讀碩士班並擔任助教工作。之後再度在蘇老師的鼓勵及自己對知識的追求,進入了剛開始第一年的農化系博士班,當年研究工作中許多醇類或醚類試劑都需要經過蒸餾回收使用。在完成研究及第三外國語,資格考,及校內的論文考試後,提報教育部,在教育部舉行論文口試,順利通過,成為國內第一位國家農學博士,是當時台大盛事。

 

宋老師在博士班期間已擔任講師,獲得教育部國家博士的第二天報紙刊出消息,人事室主任葉維善先生看到消息,當天宋老師就收到副教授的聘書,可能是獲博士學位後取的副教授證書最快的紀錄。教學研究都極為優秀的宋老師,在四年後升等為教授,隔年至美國進修,先後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紐奧良大學化學系進行研究與訪問。

 

 上過宋老師課的同學都知道,宋老師對授課內容,特別是代謝生化學的部分,感覺宋老師對複雜的代謝路徑,能夠直接在課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行雲流水的授課,好似整本書的內容都在老師的腦中,同學們無不嘆服。其實這是宋老師的自我要求,縱使在代謝的領域己有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每年還是為教材加入新的知識,授課前還是會拿出生化課本,仔細翻讀與複習,同時接上前一堂的教學內容。

 

早期的研究工作在蘇仲卿教授的指導與協助下進行,研究材料方面,以植物為主,選用竹筍、水稻及甘藷作為研究對象。其中水稻與甘藷為台灣本土二大經濟作物;綠竹筍是本士材料,生長旺盛,一天約可以長到九公分,綠竹筍澱粉含量少,母竹提供的醣類大部分用於合成結構性多醣類,並且纖維素或半纖維素等的生化合成活性很高,可作為研究的重點。研究的酵素最早先是以蔗糖合成酶 (sucrose synthase)為主,以豌豆為研究材料,豌豆發芽後,種子内的澱粉轉變為蔗糖以傳送到各個組纖細胞利用 (蔗糖合成酶的蔗糖合成方向);蔗糖到達根與芽的部份,降解轉孌為糖核苷酸 (sugar nucleotide) (蔗糖合成酶的蔗糖分解方向) 用於合成細胞壁多醣類等。之後轉而研究蔗糖轉化酶 (invertase),它是將蔗糖水解為葡萄糖與果糖的酵素,造成旋光度的改變,故名轉化酶。蔗糖轉化酶在植物中的種類非常多,存在於細胞壁、細胞質或液泡中。了解這些蔗糖轉化酶異構酶是否都來自同一個基因經不同修飾而得,或者是由不同基因所表達的,以及為何要有這麼多種異構酶,各種異構酶的生理功能有何不同,是一個有趣的問題,這些主題的逐漸研究開展,開啟了許多同學的酵素化學研究之路。

 

宋老師的行政服務工作也有很大貢獻,宋老師主持會議總是事前充分準備,並且在議事上客觀公正,通常可以很快的匯集意見達成共識,完成會議。宋老師擔任農化系系主任期間,適逢農化二館的興建工程,完工之後,大幅提升本系學生的實驗課品質與學習環境。此外也擔任學校訓育委員會委員,代理研發會主委,參與校內生物相關課程整合等許多校內重要工作。校外服務則包括公賣局的菸類評議委員,教育部科技顧問室顧問,任教育部為「生物技術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的總主持人,在這些工作中,由於宋老師的盡心盡力,公正無私,無不獲得信賴與敬重。

 

宋賢一老師一生嚴謹敬業,為人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學生們敬仰,同僚間信賴,哲人風範永遠受到我們的懷念。請宋教授的畢業學生,兩系的系友,校友,及宋老師的朋友,如果您願意表達對宋老師的懷念,或分享跟宋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請在以下的連結留下您的文字或照片,相信對宋老師的家人及我們是很大的安慰與溫暖。

 

臺大生化科技學系

楊健志 敬筆

2023.5.25

 

註:宋老師生平摘自「宋賢一教授榮退紀念文集 化育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