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4/14/2023) 張文瑋博士-「Anti-cancer activity of postbiotic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s: suppressing cancer stem cells and changing gut microbiota」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4月 14 日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林建達老師的安排,邀請到曾任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學系系主任的張文瑋教授,針對益生菌在腸道中代謝益生元(prebiotics) 後所產生的後生元(postbiotics),在抑制癌症幹細胞和影響腸菌相之功能,發表其多年研究成果。講題為:

 

「Anti-cancer activity of postbiotics in head and neck cancers: suppressing cancer stem cells and changing gut microbiota」

 

演講安排詳情簡述如下:
【演講時間】2023年4月14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 B10 教室

 

 張文瑋教授1999年於成功大學生物學系畢業,接著在2006年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且進入中研院基因體中心陳鈴津院士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2009年完成博士後研究工作進入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擔任助理教授,並在短時間內於2015年升等為教授。

 

張教授於任職期間榮獲許多殊榮,包含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傑出系友、成功大學優秀青年校友獎、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補助,並擔任中山醫學大學與國內許多單位重要職務,包含中山醫學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系主任、校務研究中心主任、台灣幹細胞學會秘書長與理事。

 

張教授研究方向著重於癌症幹細胞的生物學,以乳癌、肺癌、口腔癌以及子宮內膜癌為對象,試圖了解調控癌症幹細胞的訊息傳遞網路。另外,也試圖從天然萃取物中尋找能夠抑制癌症幹細胞的潛力分子,並了解其作用機轉。

 

近年來也開始進行產學合作,協助廠商進行產品抗菌功效測試及調節免疫功能測試,以及協助以癌症幹細胞為平台進行腫瘤疫苗優化,也因此獲得許多國內外專利。

 

張教授在本學術演講將詳述對後生元(postbiotics),在抑制癌症幹細胞和影響腸菌相之功能 最新研究成果,歡迎各位老師與同學蒞臨並參與研討。

 

文末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敬邀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