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訃聞] 本系李平篤名譽教授於2021年5月23日辭世,謹此敬告,並致哀悼。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追思李平篤名譽教授

 

各位老師,同學,生化科技學系及農化系的系友

 

我們敬愛的李平篤名譽教授於 2021 年5月23日晨間仙逝,享壽 77 歲。李老師 1967 年自臺大農業化學系畢業,1970年自臺大農化所碩士班畢業,並於 1978 年獲臺大農化所博士學位。李老師自  1972年即以助教身份服務於臺大農化系,並於2003 服務於新設立之臺大生化科技學系,至 2010 年退休,退休後更持續以名譽教授身份授課,直至 2021  年,在臺大共服務了49  年 。李老師曾獲臺大教學傑出教師,也當選臺大優良導師。我們都曾在學習的路上受教於李老師,更於人生的道路上受到李老師的引導。

 

李教授在博士班時師事蘇仲卿教授,從事水稻穀實中蔗糖轉變為澱粉的生化學研究。隨後接著帶領學生從事利用放射線追蹤法,研究比較正常種與突變種中的蔗糖代謝。在蔗糖與澱粉代謝與相關酵素的研究領域中打下很深厚的基礎。李教授在博士班期間也參與綠竹中可溶性 RNA 中所具有的 cytokinin 活性分析。李教授在職期間曾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進修訪問,回到臺大後與同仁陸續建立起核酸定序與分析的技術。由於對植物二級代謝物的興趣,李教授也開始指導謝陸盛博士研究二級代謝其中一個關鍵酵素 「苯丙胺酸脫氨裂解酶」。利用這些研究工作,李教授指導了合計超過 70位學生完成碩士或博士,現在在各行各業都各有發揮。

 

李老師對學生溫暖敦厚,關心備至,對同事常常笑容爽朗,對臺大更是無私奉獻。老師退休後擔起生物化學乙的教學,內容深入淺出,並且非常關心學生的學習困難,總是用許多生活化的例子引起同學的興趣,並且清楚的告訴同學學習的重點,使同學的學習事半功倍,吸引了非常多的學生來修習。

 

老師除了學校的教學之餘,也藉由對自然的關愛,多年投入臺灣野鳥保育的工作,並曾於擔任臺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任內,排除萬難,帶領野鳥學會成功促成關渡自然公園的徵收與成立,為臺灣留下野鳥的家,為臺北市留下一片濕地,啟發無數人對野鳥與自然的關愛,成為生態臺灣最重要的一頁歷史。

 

更由於賞鳥之餘對土地及環境的熱情,李老師身體力行,時常和煦溫和但不強迫的鼓勵學生如何保護環境,親身示範隨時攜帶環保餐具。對土地與環境的熱愛,也讓李老師有意識的選擇過簡單的生活,感動學生自然而然的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並協助了臺大的學生成立了根與芽社。

 

李老師退休後仍持續協助系所生物化學教學,直至一月中身體出現狀況,住院檢查並接受第一階段的治療回家後,放不下已授課的同學,學習利用遠距非同步教學工具,錄製課程影片作為教材,並逐週以信件關心學生學習狀況,直至母親節前夕,更發信給學生把握機會與時間向母親表達 “露骨”的愛,並不忘向少數失怙失恃的同學抱歉,鼓勵大家立願成為好母親,或為子女找個母親。

 

李老師愛學生,愛同事,愛朋友,愛家人,愛鳥,愛土地。請李老師的畢業學生,兩系的系友,校友,跟我們一起感謝李老師給我們的愛,延續李老師給我們的感動。如果您願意表達對李老師的懷念,或分享跟李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請在以下的連結留下您的文字或照片,我們會集結起來交給師母保管,也告訴李老師的後代,他們有這麼一位受人敬重喜愛的父親與阿公。之後如果徵得個別作者的同意,我們也會集結成冊分享給系友。

 

臺大生化科技學系

楊健志 敬筆

 

202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