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3/17/2023) 洪書葶博士-「Using Patient Stem Cells to Identify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ALS」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3月17日(週五)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黃楓婷老師的安排,邀請到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系,現任職於,南加大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的洪書葶博士,她多年研究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ALS),結合誘導性幹細胞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s) 及「細胞重新編程」 (Cellular Reprogramming) 技術,尋找神經細胞退化致病機轉,及其可能的治療標的。洪博士的成果,在今年二月,出版於 Cell 期刊。在本場的演講,她將深入討論這些成果。講題為:

 

「Using Patient Stem Cells to Identify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ALS」

 

演講安排詳情簡述如下:
【演講時間】2023年3月17日(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 B10 教室

 

洪書葶博士,是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學士。於同系所的生物化學組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發育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系完成博士學位。現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

 

洪書葶博士於南加州大學之研究,著重於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ALS)。她運用誘導性幹細胞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s) 及「細胞重新編程」 (Cellular Reprogramming) 技術,研究神經細胞退化致病機轉,及可能的治療標的 (identify therapeutic targets)。

 

她的研究發現,透過抑制蛋白質 PIKFYVE激酶,可以減緩遺傳性和偶發性的ALS神經元退化。進一步研究發現,抑制PIKFYVE能有效增加運動神經元的「胞吐」(Exocytosis),以釋出外泌體 (Exosomes) 的方式,運送並清除累積在運動神經元中的aggregation-prone proteins至細胞外部。

 

她的研究成果,最近刊登在 Cell 期刊:

 

PIKFYVE inhibition mitigates disease in models of diverse forms of ALS.

Hung ST, Linares GR, Chang WH, Eoh Y, Krishnan G, Mendonca S, Hong S, Shi Y, Santana M, Kueth C, Macklin-Isquierdo S, Perry S, Duhaime S, Maios C, Chang J, Perez J, Couto A, Lai J, Li Y, Alworth SV, Hendricks E, Wang Y, Zlokovic BV, Dickman DK, Parker JA, Zarnescu DC, Gao FB, Ichida JK. Cell. 2023 Feb 16;186(4):786-802.e28. 


歡迎各方專家,屆時參加這場演講,和洪博士進行討論和交流。

 

文末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3/17/2023) 洪書葶博士-「Using Patient Stem Cells to Identify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