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12/9/2022) 王德瑋博士-「Immune surveillance mechanism of cellular senescence」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在12月 9 日(週五)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黃楓婷老師的安排,邀請到日本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 (IMSUT) 特任研究員王德瑋博士,針對免免疫檢查點PD-L1 和細胞老化的生理相關性,發表其最新研究成果。
 

講題為:
Immune surveillance mechanism of cellular senescence

演講安排詳情簡述如下:
【演講時間】2022年12月9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 B10 教室

王德瑋博士,學士與碩士皆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之後,前往東京大學理學系生物科學專攻,取得博士學位,現任職於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 (IMSUT),擔任特任研究員。

王博士在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從事個體老化相關的研究。因為老化現象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其研究主要針對免疫、代謝、癌症等不同面向,用分子生物學、表觀遺傳學、轉錄體學和生物資訊學等方法切入,窺探個體老化的源頭及其重要性。

 

其演講內容簡介如下:
 

在細胞實驗中,細胞持續分裂的盡頭會進入永久性地細胞週期停滯,這個生物現象稱為「細胞老化」。數十年的研究中發現,老化細胞的累積,與許多老化疾病存在著正相關性。然而,關於老化細胞到底是如何在漫長的老化過程中累積在生物體內仍有許多未知。

在本演講分享的研究,是運用了螢光小鼠模型,進行老化細胞的動態追蹤。實驗結果中,注意到表現免疫檢查點 : PD-L1,在老化細胞累積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實驗結果證實了胞殺性T細胞,會參與老化細胞的免疫監控;進一步並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能夠促使免疫系統,清除部分的老化細胞,藉此減緩部分老化疾病的病理表徵。

雖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使用上仍有許多副作用需要克服,但此研究對了解「老化」及其與免疫系統之間的互動提供了一些新的解釋和線索。
 
王博士在本學術演講將詳述上述最新研究成果,歡迎各位老師與同學蒞臨並參與研討。

文末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 敬邀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