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4/08/2022, 週五) 蕭明熙教授-- 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precision nutrition metabolomics is essential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週五(4/08/2022)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黃青真老師和林甫容老師的安排,邀請到蕭明熙教授,針對他深具前瞻和豐富的精準營養代謝體學研究經驗 ,做深入的分享。講題為:

 

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precision nutrition metabolomics is essential
從精準醫療到精準營養代謝體學不可或缺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2年4月08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蕭明熙教授自臺大化學系畢業後,赴美到布朗大學完成生物有機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於威斯康辛大學(UW, Madison)及市區榮民醫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主要是以結合脂肪酸合成調控與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基礎與臨床研究。

 

1980 年返台後,任職於中研院植物所,並在國防醫學院生化所兼任副教授,隨後又獲得美國 NIH Fogarty Fellow 殊榮,前往哥倫比亞大學進修。1985-2006 年任職於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並於台大及陽明生化科學研究所擔任兼任教授。蕭教授於 1990 年前往默克藥廠進修,並參與動脈粥狀硬化與生化調節相關研究。於台北榮總期間,蕭教授主要進行脂質代謝的研究,之後並主持榮總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團隊。由台北榮總退休後,仍被聘為特約研究員。

 

因為擁有化學及新陳代謝研究背景,2006年蕭教授受聘到長庚大學,發展代謝體學分析技術平台,從基礎研究和臨床皆進入深入研究,建立全台最大的代謝體學核心實驗室。因為優秀的研究結果和高質量技術,吸引到國際大廠沃特斯(Waters)邀約合作,該實驗室稍後首先成為受國際信賴,並全國唯一可做全面性代謝體分析的核心實驗室。於2019年退休後,蕭教授目前任職金萬林企業有限公司顧問兼研發長。

 

基於蕭教授「代謝體學比起上游的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更靠近病理生理學(pathophysiology);是小分子交互作用的關聯及代謝物存在的藍圖。」,他在本場演講中,將分享代謝體學在精準醫療時代扮演的角色及相關技術平台,並發表其心得和建議。

 

在此文末,同時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4/08/2022, 週五) 蕭明熙教授-- 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precision nutrition metabolomics is essent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