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12/03/2021, 週五) 游佳融: Integrative omics approaches reveal the clinical and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cancer biomarker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週五(12/03/2021),【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黃楓婷老師的安排,邀請到長庚大學,分子生物學科的教授,游佳融博士,針對其實驗室結合「定量蛋白質體學」和「生物資訊分析」,發現新的癌症細胞分子標記,發表最新的成果。講題是:

Integrative omics approaches reveal the clinical and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cancer biomarker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1年12月03日 (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游佳融博士是現任長庚大學分子生物科教授。游博士於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學士畢業後,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所取得碩士,接著,進入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完成博士學位。之後,直接被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網羅為博士後研究員。

游博士加入長庚大學分子生物學科之後,由助理教授升到今日的教授,並深受長庚大學器重,現為該校研發處「貴重及共同儀器中心」主任。

游教授的實驗室致力於建立並整合蛋白質體資料庫來找尋肺癌生物標誌;包括建立與肺癌轉移相關的組織蛋白質資料庫、發展體液中有助於非小細胞肺癌診斷/預後的腫瘤標記,以及開發可追蹤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效益以及預後的血清標誌物。

游教授是與林口長庚醫院肺癌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質譜學技術,建立來自肺腺癌病患治療前、抵抗標靶藥物治療、抵抗標靶藥物與化療、以及肺結核病患的差異性肋膜積液蛋白質資料庫。

藉由整合定量蛋白質體學,基因體和人類蛋白質地圖的策略,確定了可溶性cadherin-3 (sCDH3),是一個可以用來即時監測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EGFR-TKI) 抗藥性的新穎血清標誌物,並利用體外試驗,證實了細胞若失去 CDH3,會提升肺癌細胞對 EGFR-TKI 的藥物敏感性。

此研究不但揭示了 sCDH3 可做為一個非侵入性的優良生物標誌物,並且提供了對 EGFR-TKI 抗藥性的新見解。而此蛋白質資料庫,將十分有助開發液體活檢 (liquid biopsy) 試驗,應用於肺腺癌的治療與預後。

歡迎大家,在下週五(12/03/2021)中午參與此演講之聆聽和討論。

演講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