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5/6/2022,週五) 劉沐森 -「Structural basis for mismatch surveillance by CRISPR-Cas9」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在 5 月 6 日,週五【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鄭梅君老師的安排,邀請到現任職於美國上市生技公司 Tango Therapeutics,參與藥物開發的資深科學研究員劉沐森博士,針對蛋白質結構運作機制觀點,解釋在 CRISPR-Cas9 系統的錯配監測作用,以線上演講形式,發表他最新的研究成果。

 

講題為:
Structural basis for mismatch surveillance by CRISPR-Cas9
 


線上演講安排詳情簡述如下:


【時間】2022年5月6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參加方式】


1) 敬請掃描海報 QR Code 直接參加。

 

2) 以會議鏈結:
https://ntucc.webex.com/ntucc/j.php?MTID=mfdae685f4070b1fb5279835839599e88

 

3) 以會議號(存取碼): 2515 987 3564
密碼: 8EKyEJp4Qu9


劉博士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其博士班研究,是以酵素動力學與X-射線晶體學方法和角度,聚焦於修復型DNA聚合酶 λ 之酵素機轉 (2016, JACS)。並參與產學合作,為體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Personal Genomics, inc.) 進行 DNA 聚合酶機轉之研究,並應用於DNA定序儀開發(2019, Communications biology)。

 

劉博士研究成果十分豐碩。他於2017年底,前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進行博士後研究深造,期間的研究是以穩態前酵素動力學 (pre-steady state kinetics)與冷凍電子顯微鏡 (Cryo-EM) ,專注於 CRISPR-Cas9 之酵素機轉,瞭解 Cas9 脫靶效應對錯配目標進行切割之機轉 (2020, Nature Communications),並闡述發表對於進行 Cas9 酵素動力學之研究實驗方法學 (2019, Methods in Enzymology)。最後,以酵素動力學導向之冷凍電子顯微鏡結構技術 (kinetics-guided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解出錯配目標之複合體(2022, Nature),並對於下一代 Cas9 變異體進行修改與增能。

 

劉博士於2021年2月加入A輪新創生技公司Rheos Medicines參與藥物開發,專攻於蛋白質製備與抑制劑共結晶之晶體結構解析,先導化合物之早期藥物開發為主。並於2022年4月就任於上市生技公司Tango Therapeutics參與藥物開發,專攻於生化實驗設計與高通量先導化合物篩檢,對於先導化合物抑制機轉之研究。謹附其演講摘要如下:

 

【演講 Abstract】
CRISPR–Cas9作為一種可編程的基因組編輯工具受到脫靶 DNA切割的阻礙,並且Cas9識別錯配的潛在機制知之甚少。儘管許多實驗室或生技公司已經設計了對錯配具有更大辨別力的Cas9變異體,但這些變異體的目標DNA切割效能大大降低。我們使用動力學導向之冷凍電子顯微鏡解析Cas9在錯配切割不同階段的結構。錯配穩定殘基的突變減少了脫靶DNA切割,但保持了快速的目標DNA切割。通過針對僅涉及錯配耐受性的區域,我們為下一代高真實性Cas9變異體的設計提供了概念驗證。

 

歡迎屆時踴躍參加。

 

文末附上有 QR Code 的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5/6/2022,週五) 劉沐森 -「Structural basis for mismatch surveillance by CRISPR-Cas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