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1/07/2022, 週五) 邱義源: 花生蘆烯醇(Resverachidins)與自古稱花生為長生果系列探討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週五,元月7日(1/07/2022)的【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林建達老師的安排,邀請到國立嘉義大學前校長,現任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特約講座教授,同時也是國內最頂尖的花生科學專家之一,邱義源博士,深入介紹花生的科學觀。講題為:

 

花生蘆烯醇(Resverachidins)與自古稱花生為長生果系列探討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2年元月7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邱義源博士現任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特約講座教授。邱博士於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系」學士畢業後,在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所取得碩士,接著,進入美國喬治亞大學「食品科學系」完成博士學位。之後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由講師一路升任到特約講座教授,且深受嘉義大學器重,擔任過學務長、教務長、生命科學院院長,以及兩任校長之後,功成身退卸任。

 

邱教授畢生致力於花生科學的研究,持續以落花生為對象進行相關研究逾30年,獲獎無數。他探究花生這種植物,能通過長久演化考驗的奧妙。例如花生會採用地上開花受粉後,用原本應是很脆弱的子房柄,再鑽入環境非常複雜的土壤中化育成莢。而此模式在植物界是很稀少罕見,實有其深度的科學研究和啟發價值。

 

邱博士因累積了豐碩研究學術成果,獲得國際高度肯定,於2012年,榮獲美國花生研究與教育學會主席 Dr. Todd Bauhman,於該學會第四十四屆年會,頒發屬於該學會,最高學術地位的「會士」獎牌一面。而該協會的「會士」亦稱「院士」。是該學會44年來打破紀錄,第一次頒發會士榮銜,給非於美國從事研究的科學家。

 

在此,歡迎大家於週五(1/7/2022)中午,蒞臨參與此演講之聆聽和討論。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1/07/2022, 週五) 邱義源: 花生蘆烯醇(Resverachidins)與自古稱花生為長生果系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