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最新消息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科學表達工作坊》08/14 (五) @ 博雅101 昆蟲系張俊哲教授(講題:超越研究生的迫切危機:寫作與人際關係);生化科技學系 林晉玄副教授(生農醫衛領域分場)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科學表達工作坊》

   有句對比玩笑話說,博士顧名思義應該是廣博瞭解許多知識的人,博士研究工作卻是在自己領域的一方園地中,致力於鑽研某個問題,期望將全人類知識界線往未知向前推進一小步。然而,博士生實際工作不只是科學研究,除了在研究室中與團隊成員溝通研究進度、帶領學弟妹進行研究外,還有機會代表研究團隊參與期刊文章撰寫、進行學術成果公開發表,讓科學發現禁得起學術界的辯證。甚而當代議題更加多樣,時有跨領域合作需求,在不同專業背景間的溝通更是考驗著科學表達能力。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特邀本校開授「進階科學研究計畫管理」課程的昆蟲系張俊哲教授,介紹蒐羅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中,來自資深專家學者對於學術寫作、人際關係之建議。在這之後由來自人文社法、理工電資、生農醫衛三個不同領域的校內學者,針對各領域進行科學發表時的要點提醒,並帶領與會者進行分組短講演練、同儕間給予回饋,藉此統整出口頭發表中影響。歡迎您在研究生涯這場動輒耗費數年的賽事中,來段中場休息聽聽教練的戰術指導,和隊友們互相切磋激勵,在充電後的下半場掌握致勝關鍵!

 

 活動資訊:

時間-2020/08/14 () 09:00-16:00

地點-校總區博雅教學館1

講者-昆蟲系張俊哲教授、社會系劉仲恩副教授、
   電機系胡璧合副教授、生技系林晉玄副教授

 

與會須知:

1.     上午主場演講本校碩、博士生皆可參加,不參加下午演練亦可報名。

2.     下午分場限本校博士生參與,請依您的研究所領域報名對應分場。

3.     上、下午場皆參與者提供午餐及茶點,請於報名分場時選擇用餐資訊。

4.       下午領域分場將進行三至四人小組演練,與會者請準備約五分鐘口頭短講內容,輔助媒介不限,如海報或PPT (請自備筆記型電腦)

5.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請與會同學自備口罩並全程佩戴,場內將控管與會者人數上限。

議程:

時間

講題

9:00-12:00

主場演講-超越研究生的迫切危機:寫作與人際關係

     (昆蟲學系 張俊哲教授) @ 博雅101

[碩、博士生皆可,不參加下午演練亦可報名]

12:00-13:00

中餐時間

分場進行學術發表實作演練 [限博士生,請依領域報名分場]

13:00-13:30
(
各領域要領提點)

13:30-16:00
(
兩次短講實作、
 茶敘與內容調整、
 檢核清單統整)

人文社法領域分場 @ 博雅102

(社會學系 劉仲恩副教授)

理工電資領域分場 @ 博雅103

(電機工程學系 胡璧合副教授)

生農醫衛領域分場 @ 博雅101

(生化科技學系 林晉玄副教授)

 

活動報名: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1211_05

(myNTU → 消息公告活動報名科學表達工作坊,主場及分場需個別勾選

QR code